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PM168股市投資筆記

查看: 821|回復: 0

3.外匯交易的訂單如何去到市場成交的?(上)

[複製鏈接]

309

主題

344

帖子

3842

積分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積分
3842
發表於 13:26: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編者按:“外匯交易的訂單是如何到市場成交的”好像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是能夠完整解答這個問題並不容易,本文作者植宇先生為大家解讀了訂單進入市場成交的流程框架以及需要注意的問題,並對國內的外匯經紀商在構建自己的系統框架時提出了具體的建議

為交易商和平台商部署交易系統久了,便不時遇到同行或者外行問我“一個外匯交易的訂單怎麼樣去到市場成交的呢?”我往往會很詳細的講一遍,但發現遠不及將它寫下來那樣持久和傳播,所以,筆者希望藉這個機會闡述這個過程,以及由此延伸的幾個方面,包括“外匯市場的構成”、“流動性的理解”、“訂單的流轉” 、“交易系統架構的部署及優化”以及“銀行間價格的整合及優化”。
在我看來,“一個外匯交易的訂單如何去到市場成交”的問題,其實就是終端用戶(市場參與者)在市場(外匯市場)裡交互信息流和資金流的過程。
在“外匯市場”裡面,最主要和重要的參與主體是央行、政府、實體企業、商業銀行、投資銀行、基金、大型券商和做市商,他們源源不斷地在“外匯市場”裡面產生買賣需求,他們買賣的方向、數量、結算期限、結構和條件,就形成了外匯市場裡最近很流行的詞“流動性”。什麼是“流動性”?以我所見,就是如何以更低的成本、對市場更小的影響去完成一個交易的衡量和能力。評估一個市場“好不好”的重要方面就是評估這個市場的流動性情況,例如,買賣價格是否即時更新,標的產品被交易後是否在極短的時間內有新的補充,或者是,市場內買賣雙方是否足夠多,信息對稱的程度有多高,是否存在“價格歧視”,當然,還包括交易成本結構是否合理,成本是否盡可能低,以及交易前後是否有相對應的“信息透明”以提高市場整體效率,等等。
淘寶,就是身邊很好的例子。淘寶用戶要買杯子的話,直接在上面搜索“杯子”,搜索引擎便能極速列出各種各樣商家、價格、樣式和付款方式等信息,這個就是買賣主體眾多、產品豐富、信息量豐富、交易前透明,這個是非常活躍的“杯子”市場。賣家通過展示自己的貨品、信用度和客人評價以及能接受的價格和量,於是,這個“杯子”的價格在市場的公開信息展示中,通過競爭得到下降,市場更接近商家們利潤最大化的過程。淘寶的系統還可以實現“杯子”價格從低到高排列,如同電子金融市場裡面的“中央限價訂單本”一目了然,方便買家選購。買家也十分順暢地下單、付款,達到極高的交易流暢度,並在發貨、送貨、到貨及評級的機制實現了極高的交易後透明。而這樣的體驗讓越來越多的賣家和買家在這個“市場”裡面展示自家的產品和選購產品。
我相信,能擁有上述交易體驗的製度安排,能自然而然地形成一個活躍有效、信息披露健全、促成成交、無利益衝突、自我續存的市場和交易體系。
估計看完上面的闡述,讀者會對“外匯市場”和“流動性”都有​​更深的了解,那麼,到底大家平時接觸到的零售用戶的訂單是如何在“外匯市場”裡面成交的呢?
在我們接觸到的“外匯市場”裡面,提供絕大部分的流動性的,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投資銀行和商業銀行,例如,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美洲銀行、巴克萊銀行這些巨頭,他們在市場段裡面,總是時時刻刻在提供著他們認為合適的、能成交的、表示實際意願、帶有可成交量的買價和賣價,換句話說,德意志銀行會說“吶,在這個價格,我們銀行願意買或者賣就是這麼多!”而每個銀行,往往由於他們策略、存貨、主營業務、風格和風險承受能力的不同而出價不同,換句話說“德意志銀行的歐元兌美元的報價往往要比三菱銀行的要好,後者的日元兌美元的報價往往比前者要好”。既然出價總是不同,那用戶每次買賣的時候都要人工選擇最優價嗎?不!對接這些銀行的時候,除了獲取報價和可以成交的量,系統還會將買賣價格從最好到最壞作排序,並呈現在圖形界面,你會看到出價方、銀行、和量這些關鍵信息。這些信息每時每刻都在更新,就是那種亮瞎眼的感覺。

上圖就是一個通過我們公司的Fortex ECN系統對接和排列的銀行間的報價的截圖,我們也它做“中央限價訂單本”(Central Limit Order Book)。這些市場信息,整本地或者按照盤口(Top of Book)地推送到給用戶,讓他們可以通過終端看到這些價格,然後下單,訂單指令到達市場內被處理並被某個銀行成交後,確認,再返回給用戶。(未完待續)

(來源: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 數匯金融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PM168股市投資筆記

GMT+8, 16:57 , Processed in 0.25780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PM168 X3.4

© 2016 PM16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